用智慧手機取代沉甸甸的皮夾 (2004/7/20)

原文出自:電子商務時報

口袋裡塞著鼓脹的皮夾,對現代人來說是很普通的現象。皮夾中夾雜的不乏有賬單、鈔票、信用卡、身分證件、悠遊卡,或者是各式各樣的會員卡。在不久的未來,日本行動通訊業者希望能夠將這些厚重的卡片與鈔票結合在小小的晶片當中。

日本NTT DoCoMo率先推出「錢包手機」(a wallet phone),並且運用Sony的FeliCa智慧晶片,這個晶片的特色在於能夠快速的被感應器感應到。日本KDDI公司也將推出相似電話,並由日本Vodafone Group進行測試。

「錢包手機」的概念正在起步中,但是智慧晶片的應用在亞洲已經不是新鮮事。日本的通勤族使用FeliCa晶片的時間已有三年,並且在全國9000家便利商店、餐廳都能接受這種具有重複儲值功能的預付卡,稱之為「Edy」。

「Edy的優勢在於取代硬幣,並且使交易更加迅速」經營Edy網路的日本bitwallet公司經理Takashi Nakamura說,「將這項技術推展到歐陸與美國還言之過早,但是bitWallet公司的全球雄心,早已展現在『Edy』這個名字上,它代表著歐元、美元,以及日圓(euro, dollar and yen)。」

而一位東京電信分析師表示,增加晶片設備的費用相當便宜,每個使用者負擔約一美元,而零售商只要負擔一百美元左右。對於人口眾多的大都市來說,FeliCa將能廣泛的被接受,帶來行動生活上的效率,並且將會改變使用者每天的消費模式。

Posted in 標籤: |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