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是留給願意自主學習的人 (2004/7/2)

原文出自:電子商務時報

進入數位學習(e-learning)的時代,企業在教育訓練的應用上獲益良多。然而,有幾個問題需要釐清:一、企業執行數位學習專案將對傳統的學習方式進行革命性的改變嗎?二、企業執行數位學習專案必然獲得節省成本、時間運用更具彈性好處嗎?三、就企業的角度來看數位學習是好處多多;不過,「學習」對於使用者來說增加方便之外,還增加了什麼?


透過華航推行數位學習的經驗看來,e-learning無法取代所有現有的學習方式,未來將會是朝向多元學習的整合,透過「虛擬教學」結合「實體課堂」(E + C),兩者配合以提升學習品質。


一般認為,企業導入E化以及e-learning的過程,可能對整組織結構產生影響,例如:原有講師教師人力的精簡。在華航,對於原有的空服教師來說,並沒有被e-learning取代的危機。因為數位學習教材的需要將原有教材再設計,以貼近使用者需求,並同時兼具自學、易懂的功能。因此,教師不單要負起課堂講授的工作,同時要投入在線上學習教材開發。老師的價值並不會被取代,反而更加重要。


而推行數位學習將是否必然節省教育訓練成本?就華航的經驗來說,數位學習成效的衡量,並不單以節省成本與否來加以判斷。對華航來說,教育訓練的成本節省不是首要目標,「讓他們能夠自主學習、改變同仁對於學習態度既存的心智模式,並且實現在整體服務品質的提昇上」,華航人力資源管理處處長吳治富以這樣的心情看待數位學習。


引入數位學習之後的華航,學習的責任不全在公司、老師身上,而是要加重在學員身上。例如,新進人員在上課前,必須先透過數位學習平台自修,並要求以小組為單位,在課前做好簡報上台報告,一改以往「台上講,台下聽」的授課方式,同時解決實體課堂枯燥無聊的問題。


在數位學習的時代下,個人的晉升機會是必須主動爭取的。華航將晉升考試訊息透過數位學習平台公佈,並且在數位學習平台上提供教材,歡迎員工主動借閱、自修閱讀,只要準備好的人隨時可以來考試,也自然淘汰掉不合適的員工。人力資源管理處督導員李佩貞表示,透過數位學習,培養員工主動學習的觀念,而公司服務品質提升也就靠積極進取的員工共同營造,同時將這份成長的動力回饋給員工。在未來日趨競爭的職場上,「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Posted in 標籤: , |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