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相本秀出自己,Show me the money (2004/5/31)

原文出自:電子商務時報

隨著自拍風潮以及網路相本的流行,PChome相簿與交友、無名小站提供網友網路相本服務。除了明確的交友訴求,網站功能上提供網友討論與互動,以創造出獨特的網頁樣本,豐富了整體網站的可看性。透過網路相本,不僅創造出網路名人,網站高流量也隱含了無限商機。


跟據蕃薯藤2003年網路使用者「擁有數位產品」調查,約有百分之五十二的網友擁有數位相機。數位產品的熱賣,除了科技與商業力量的驅使,更具有某種社會性理由。相較於手機普及,數位相機結合自拍交友網站的風行,也存在著「人際社群」的動機、需求。


例如PChome相簿、交友,除了給予網友表現自我的舞台,也提供網友尋找聯誼、男女朋友等功能,透過資料庫媒合,以及交友大頭貼,更有效幫助網友尋找到個人的理想類型。此外,無名小站則提供網友50MB的免費空間,加上網頁編輯語法的交流討論,提供網友創造一個獨特、專屬、又具個人特色的網頁空間,因此吸引了大量的使用者。網路相本分類上可分成個人自拍、團體或風景照片等,每本相本還提供了個人網誌(BLOG)、留言版,透過自行開發語法的功能,為網站添上一首好聽的音樂也沒問題。功能強大的網站,簡單容易上手的使用環境,吸引了不少校園美女的使用,人氣之盛,不僅吸引了平面雜誌以及電視台的報導,更帶動男性網友的駐留與固定瀏覽。


由交大資訊系資訊中心所成立的無名小站,當初提供網路相本的理由,是為了增加使用者使用 BBS 的習慣與興趣,但是無心插柳柳成蔭,而變成一個相當受歡迎的服務。目前相簿平均人次為 10 萬人次左右,網誌也有 4 萬左右的瀏覽人次。該網站並不以營利為目的,運作經費由系上提供,並作為高速網路以及網路流量的相關研究、評估與實作。


無名小站站長表示,由於身處於學術網路環境中,不可能朝向商業方向經營。他同時表示,該網站的營運模式,應有自營自立的可能性,並且收益部分將來自贊助者、廣告主。另一方面,如果向會員收取會費作為營運經費,可能會減少大眾使用意願,進而降低使用率,因此還是透過創造網路流量,向廣告主或暫助者收費是比較好的選擇。

Posted in 標籤: , |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