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夢想發跡的車庫.com創業靠「整合」 (2005-03-11)

原文出自:電子商務時報

達康公司(dot.com)的春天來了,第二波網路創業家走出網路泡沫的迷團,更精確地定義網路世代經商的道理。昨日妾身未明的「網路」並非全然的新經濟、新媒體,今日人們逐漸看清楚,網路帶來的是更多的「整合」,而非「取代」、「革命」等過於激情的幻想。網路在科技上整合了媒體與商務的雙重性格,好創意、好技術總是帶來無限商機;在經營管理上,則需要跨領域人才與思維的整合。本文整理自Google、Yahoo!、eBay的成功案例,從人才整合、舊需求整合新科技、網路角色整合運用等三方面提出看法。


科技鬼才遇上管理老將

在今天,走出夢想發跡的車庫,科技鬼才遇上管理老將,新的網路事業王國就此成立。在管理人才史密特(Eric Schmidt)加入後,讓布林(Sergey Brin)與佩吉(Larry Page)的好點子在Google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好萊塢背景出身的席梅爾(Terry Semel) 入主Yahoo!,雖然人感到意外,不過在他導入關係行銷與媒體經營的理念之後,成功地將Yahoo!從谷底拉回網路事業的戰場上。


舊需求遇上新方法

欲求(want)與需求(need)之間的差異,決定了網路事業存在的價值。掌握住產品生命週期曲線兩端無效率市場的交易需求,包括初期商品數量稀少、末期產量過剩與二手用品等部分,加上網路媒介的特性,適合使用者主動搜尋,是eBay成功的道理。另外,隨著網路世界的不斷擴充,資訊搜尋的難度不斷增加,當人們越需要準確的資訊,Google以「回擦」(Back Rub)的技術,給你最需要的網頁。除了網路科技,他們所做的,只是抓對了人們真正的需求。


工具需求?娛樂需求?

大家常因為「搜尋引擎」的關係,將Yahoo!與Google相提並論,以分庭抗禮的角度視之,事實上兩者對搜尋服務下了不同的註解。對Google來說,他是唯一希望使用者越快離開他越好的網站,不浪費使用者一分一秒為前提,可以說是工具性導向來看搜尋服務;另一方面,轉向以媒體角度經營的Yahoo!,提供了豐富多樣的資源,希望吸引使用者長時間的駐留。換句話說,Google重視的是搜尋過程的快速與準確,Yahoo!重視的是搜尋過程的內容與多樣性。究竟兩者誰會勝出?根據資策會(MIC)引用Nielsen//NetRatings的調查顯示,使用者並不單使用一種搜尋引擎,約有6到7的使用者有交互使用的情形,這可能是使用者在不同使用情境下的不同選擇,也說明了網路具有多重角色整合的特性,在競爭的角度之外,電子商務經營的思維,應該以更廣闊的角度視之。

Posted in 標籤: |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