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網站的公關策略:拉力與推力 (2004/11/15)

原文出自:電子商務時報

在企業組織走向e化的風潮下,傳統企業除了在實體通路佈局之外,也紛紛建立企業網站,然而有研究指出,這麼做只是為了讓企業不在虛擬世界中缺席。但是,另一方面隨著整體傳播環境的改變,大眾媒體不再佔有發言管道,網路資訊已成為記者尋找報導題材的來源之一,而企業公關投入於網路媒體經營也自然有其必要。過去曾有研究針對國內前500大服務業與大學網路公關策略進行研究,說明利用企業網站的公關策略施以「推力」與「拉力」。

根據孫秀蕙以國內500大服務業為例,以建立企業公關效果頻估指標的研究,在探索「產業別、營業額等組織因素與企業建置網站的相關性」、「組織因素與企業網站公關效果」、「組織因素與企業網站對公共議題的討論」等問題顯示,國內企業對於企業網站的運用,多半是提供產品以、服務資訊,也就是當作電子商務或銷售通路之用,並且營業額較高的企業傾向投入較多的資源於企業網站的經營,卻鮮少運用在企業公共議題上;而隨著產業別的不同,企業網站的溝通效益也有所不同。另外,企業公關網站指標的建立上,以「介面人性度」、「一般/消費者資訊實用性」、「媒體資訊實用性」、「投資人資訊實用性」最為重要。

換句話說,網路對於公關人員來說,不僅能夠藉此達到與特定目標族群保持好關係,更能藉此以提升效率、支援行銷目標。然而國內的企業網站經營較著重在行銷的實質效益上,與網路交易功能的應用;若要確切的掌握住網路傳播的特性,則更要對於公共議題的呈現、與利益關係的人的互動等面向,做進一步的經營。

另一個網路傳播特質對於公關操作的影響,在於「企業與目標公眾」的新互動模式。在劉正道對於大學網路公關的策略研究中顯示,由於近年許多學校轉制成為科技大學與學院,一夕之間很難改變存留在民眾心中的學校形象,因此,學校公關人員如何藉用低成本而高效率的網路科技,以加速提昇學校知名度成為重要的課題。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公關人員可透過網路社群功能的特性,並藉此強化與使用者的互動與對話,達到資訊傳遞與溝通的功能。從研究發現,若要提高互動功能的滿意度,有較佳的溝通功能,必須妥善利用雙向網路傳播策略,在執行上包括利用電子郵件、網路會議室與聊天室等功能,以獲得群眾的想法。

因此,綜合上述案例可發現,企業應妥善的利用網路施以「拉」力,運用網站作為良好的資訊提供管道,另一方面利用電子郵件或其他互動功能,主動將訊息「推」給網友,並獲取回應。

Posted in 標籤: |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