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需要SCORM嗎?

今天瀏覽關於SCORM相關資料時,發現一段還蠻不錯的文字:

數位學習標準研訂數量的多寡,並不具太大意義,反倒是能被大量應用且展現成效的標準,才具有真正的價值,也才會真正成為人類通用的標準。

在我進入這家公司之前,也曾研發過SCORM標準的課程,耗費的時間精力相當大,也拿下教材評鑑的獎項。然而叫好不一定叫座,另一方面成本回收的速度也相當嚇人的...慢。原因不外乎target customer的量本來就不大,加上高訂價的結果,B2B模式還有辦法銷售,2C的模式遇上很大的瓶頸。

再次維繫過去採購我們LMS平台的客戶,大都沒有繼續添購SCORM課程,這個原因還在了解當中。然而,另外一些LCMS平台的客戶,由於快速教材開發工具(Rapid content Development Tools)得以大量產生content,不少中學老師用來錄製自己的上課內容,加上第二螢幕可以擷取老師所使用的NB螢幕畫面,不管操作什麼,都能擷取下來。這一點回應第一段話所說的:能被大量應用而且可以展現成效的...接受度反而比較高吧。

看看業界友人的樣板國度(不是在幫他們打廣告),我覺得他們提出來的模式很可取:免費提供開發工具,免費提供網路空間,然後再透過加值服務來收費。希望他們能夠為學習2.0開疆闢土,而我們公司團隊也要急起直追!

Posted in 標籤: |

1 回應:

  1. Says: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關於scorm的網頁製作問題,頁面分割3個視窗出來,但為了要scorm所以無法鎖住視窗邊界,導致在ie裡user可以任意變動畫面。真的是因為scorm,所以才無法克服這個問題嗎?有什麼方法可以不影響scorm而又可以鎖住頁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