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智慧與社會真實的距離

由於工作上的需求,蒐集了一些e-Learning 2.0的資料。所謂的e-Learning2.0 從原有的1.0或1.3(數位學習平台)的架構,轉變為開放式的知識網。也就是從top-down的單向教育 轉變為bottom up自主學習。另一方面,從傳統教育機構教師規範結構化的教材內容,轉變為工作者的工作經驗分享。嚴格上來說,後者並非取代前者,1.0與2.0的分類並沒有太大意義,因為運用範疇、使用情境都有所不同。

再者,web2.0現象帶來的使用者自主、集體智慧的概念,透過wiki、blog的運作,是否讓我們更接近社會的真實面貌?讓知識能正確無誤的流通?眾人以為美的事情,難道就是我們應該參考或遵行的道理?

例如digg.com這個網站,透過「公投」的機制,票選出有價值的網頁,然而在「人人平等」的機制下,不明是非的人代表一票,專家意見也是一票,兩者對這件事情的了解程度與影響力被均化了,投票的結果只能顯示某種偏好,價值或真理不見得被正確地衡量。

另一方面,digg.com已經預先呈現眾人對某事件的看法,左右了個人價值判斷獨立性,所謂三人成虎,眾人以為美的事情,難保我們不加想像就跟著盲從了。

回到e-Learning2.0,如果在學習的前提下架構出這種機制,再加上機構背書強化或合理化票選的結果,要不是有公正超然全知的守門人適時導正人們的偏好,不然就會火上加油,以「集體暴力」去決定出眾人的共同價值觀。

延伸閱讀:
何謂e-Learning2.0
集體智慧帶給我們真實的智慧嗎?
集體智慧投票動作,牽涉到政治、經濟等理論
集體智慧可能帶來的集體錯誤
集體智慧的範例:digg.com


Posted in 標籤: |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