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數位學習最佳指引


這本是證照考試的推薦用書,封面大概就長這樣,天地的部份多了經濟部與資策會的logo。

內容共分四篇:
一、概論篇:數位學習概論、組織面

  • 數位學習的優點:降低成本、學習內容有調整的彈性(可再利用、簡易、模組化,即時可取得)。

  • 數位學習的缺點:教材枯燥互動不足、學生容易感到孤單無助、太輕易取得不會珍惜、盲目追求資訊而沒有充分消化、好老師因材施教的能力優於自動化教材、手藝運動類型教學採實體較佳、無法達到實體接觸的優點

  • 參考:ROI非正式學習


  • 二、教學篇:線上教學設計、整合式學習、數位教學設計
  • 教學設計常引用的模式包括ADDIE(analysis分析、design設計、development發展、implementation建置、valuation評估),或者Capella University的規劃、設計、發展,加上品質一致、持續評估、專案管理。

  • 線上講師在準備上,應注意(1)從講課到指導輔助學生學習(2)從全班教學到個別分組教學(3)從只注意好學生到注意全班(4)從全班學生同樣內容到不同學生不同內容(5)學生從投入到投入更多(6)從以測驗評量到以產品或績效評量(7)從競爭到合作(8)從主要是文字的思考到文字及視覺化思考

  • 在激發學員的參與度方面,可運用降低隔離感的方式,讓線上學員能相互認識;技術上應提供沒有連線障礙的學習環境;讓教學內容與個人工作發展相關,擴大學習張力

  • 在教學評估上,通常採用ADDIE、Kirk Patrick的四層評估理論、Bloom教學目標評量。Bloom教學目標評量,包含知識、理解、應用、分析、整合、評估。

  • 參考:Blending Learning

  • 參考:數位教材設計


  • 三、技術篇:數位學習標準概論(SCORM)、學習平台的現況與趨勢(LMS、LCMS)
  • 為何需要e-Learning標準?由於教材重複開發成本高,希望能藉由跨平台標準的制定,能共享、重複利用教學元件,有利於以個人為中心的自主學習,並且數位學習融入KM、HR之中。

  • 什麼是e-Learning標準?由ADL提出SCORM,目前已經有2004版
  • 。SCORM(sharable content object reference model)希望將不同Asset(素材)加上簡單的語法組合成SCO(教學元件),成為學習平台可以追蹤的小元件,這些元件可以是章節、測驗或問卷,而將不同的SCO組合成一門課程,也就是Aggregation。為了達成這個目的,SCORM將各種元件之間的關連性,寫在一個名為imsmanifest.xml的檔案上,學習平台可以將此檔案內的meta data蒐集各元件的屬性功能。
  • e-Learning標準的驗證:參考品質認證中心


  • 四、企業導入篇:企業如何導入數位學習(上、下)
  • KM與elearning之間的關係:兩者的性質略有不同,雖然目的都在於累積智慧資產,但前者強調的試資訊分享,後者著重結構化的資訊;前者可能運用EIP(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文件管理系統,後者則使用LMS、LCMS。
  • ROI計算方式,與相關概念
  • 數位學習在企業價值鍊上的運用:也可用來教育消費者與協助供貨商了解企業採購流程(後者真的可以運作嗎?)
  • LMS平台選擇策略:包含十大策略,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先弄清楚所需的LMS的business需求。
  • 訓練績效評量,可參考kirkpatrick的績效衡量四層次,包括滿不滿意、知不知道、會不會用,有沒有效,加上賺不賺錢(ROI)的概念。
  • 至於教材的來源有三種模式,外購、委製、自製。
  • 企業導入數位學習的重要關鍵:變革管理,從創新者與早期始用者著手,使其產生示範作用。

  • Posted in 標籤: |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