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講題:數位教材設計

下下週要到北部一所學校談數位學習概論,而且是在一群學校老師面前講數位學習,簡直就是班門弄斧,學習理論是他們吃飯的傢伙,我們只是在前面加了"數位"兩個字,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卻讓我戒慎恐懼。為此,找了一些資料,整理在下面,希望用簡易教材製作、數位教材設計、elearning2.0的概念,為兩天的研習活動起個頭,交棒給工程師講解軟體操作。

一、教材選擇準則
1.確認所需要的核心技能是什麼
2.考量教材適用性的廣泛與否
3.教材適用的對象多寡
4.教材的時效性
5.教材更新速度
6.教材內容可模組化的程度
7.不同講師授課的差異性
8.單一訓練傳遞窗口的必要性
9.講師安排授課的困難度
10.學員學習進度的差異性
11.差旅費佔總訓練成本的比例
12.上課學員地理分散程度
13.學習成果測驗的必要性
14.課程e化的製作取得成本高低
15.e化課程是否需要取得版權

e化教材內容,如果涉及組織中明確、重複性高的教材適合開發。

二、教學設計模式:ADDIE
1.確認績效落差是否能夠藉由訓練來解決
將績效拆解成幾個任務,將達成任務的知識(K)技能(S)態度(A)找出來,以流程圖的形勢顯示執行順序。
2.分析:學習者、學習環境、現有資源、媒體分析、成本分析、目標分析
目標分析方面,將任務中需要運用到的類似既能抽出,依學習先後順序畫出Skill階層圖。
3.設計:界定教學目標、教材架構設定、學習策略設計、風格介面設計、開發準則規格書
前述的教學目標訂定後,細分各單元的教學目標,建立學員可瞭解的邏輯架構,再根據教學事件(instructional events, Gagne)的理論,尋找與學習需求相對應的教學事件,例如互動設計、角色扮演、遊戲等。而介面設計與風格規格準則的統一,好比講授過程的「ㄧ致的用語、口吻」之類的問題。
4.發展:腳本、製作教材、媒體製作
進入生產的步驟,此時需要有美工、媒體製作群、程式人員、內容專家與其他人員共同投入。
腳本內容包括:單元名稱、編號、畫面編排型態、文稿、媒體描述(圖檔或動畫)、互動類型、旁白音效配樂、時間。
5.建置:上線測試
6.評鑑:對於前述之分析、設計、發展、建置等步驟進行評鑑

三、教材設計團隊角色與任務
1.製作單位
專案經理PM、教學設計師ID、內容發展師、品管QC。技術團隊、美術團隊、企畫團隊。
2.需求單位
專案經理PM、內容專家群(SME)

ㄧ門課程內容之中,內容專家的貢獻占80%,剩下20%靠教材設計師與內容專家共同討論得來。

Posted in 標籤: |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