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wi商職網,還可以再更好!

點這裡就對了:


我想有上ptt的人應該都會收到這封信吧「 wiwi 商職網想邀您一起創業,一起創造 wiwi 傳奇!」
經營團隊主要來自兩個台大的學生,
希望架構起一個結合阿里巴巴商業網與104人才網的媒合平台。
這個網站吸引我的地方,在於他的組隊功能,廣告上面也強調「立體履歷」的概念。

以下列出一些我覺得不錯的設計:
1.「找未來」、「找成果」、「找人脈」:
找未來指的是進修講座、圖書閱讀推薦的部分,
找成果是個人可以張貼過去曾經經歷過的豐功偉業,作為佐證個人資歷的憑據。
找人脈的部分是以個人名片為單位,在指定的目錄下可以瀏覽個人資訊,
比較有趣的部分是在找團隊的地方,這個把BBS上面團購的概念加進來,
讓大家在線上找咖,例如:找旅遊夥伴、找讀書會。

不過我覺得wiwi的圖文張貼的功能不夠友善,
在視覺文是文,要找圖的話,要點進去另外一個欄位,
加上縮圖的關係(可能也因為視窗設定的太小,因此對圖片呈現上有些限制),
使得看圖似乎不太方便。


2.多面向履歷
去年找工作的時候,我就在104履歷裡面加上自己的部落格網址;
前一篇文章裡面也有人提出相同的點子;大陸雅虎更有「立體履歷」的說法;
看來這個點子不算創新,大家都已經這樣做了,
比較起來,我覺得VooEasy的介面友善多了,
而且也是比較站在使用者及社群的角度。
如果商職網強調的是資訊的張貼與分類,
那麼在張貼上是否將企業主入口以及一般使用者入口分開,
版面呈現的型態也略有不同?
或者再給予使用者一些選擇性,
例如可以拿掉不想要的標籤(分頁),不一定要擺滿十三個標籤?

3.線上即時通訊witalk
大家可能會覺得,大家都在用即時通訊軟體,這有什麼好新鮮的?
我覺得MSN是用在好友的互聯,witalk則可以用在陌生開發,比較像BBS站丟水球的功能。
(但是我一直找不到該找誰丟水球,是不是應該有個名單列表可以點選?)


4.訊息管理選單
在會員專區裡面有一個訊息選單,可以追蹤在站上互動的紀錄。
看到數字列表會讓人很興奮,因為代表一個人在上面耕耘的結果,
這頁是各種線上服務愛用的招數,而且我覺得這個東西還可以繼續玩下去,
尤其像是在wiwi這類型的網站上面,評分、能力值這種東西很有吸引力。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互動紀錄僅能在這個地方看見,訊息本身周邊並沒有列出更多互動性資訊,
例如:瀏覽人數、留言等多面向製造串連,增加社群的互動性。
公司註冊方面,會員資料僅放置基本資訊,
至於產品服務徵才等內容,要回到會員專區的刊登區才能撰寫。


概略使用後,我覺得wiwi在個人資訊揭露的自由度有些限制,仍以制式欄位為主,
不知道未來能不能提供鑲入個人部落格網頁的功能。
(我搜尋了一下,目前註冊人數幾乎都沒有填寫資料,難道是大家對於履歷式的資料格式很抗拒?
或者是部落格花俏的互動服務已經寵壞了使用者,對於基本型的公告不願意張貼?)


最後,wiwi會堅持不向使用者收費,那麼廣告模式將會是他們必須考慮的business model,
(有些廣告框是不是稍微大了點呢?)
加速量能產生質變是目前經營的要務。
從報導來看,wiwi是四月開站,目前註冊人數是2996(9/12 12:53),
wiwi為了快速獲得會員,目前推出「wish」計畫:

wish計畫:
"只要推薦一名客戶註冊成為wiwi會員,推薦者將可獲得10~600不等之wi幣,每30 wi幣可兌換成一個wish,每一個wish相當於wiwi一股的價值。
wiwi做成功了,每一個wish都可以兌換成現金。假若您幫wiwi推薦了400家廠商,wiwi上市時就可賺得436萬~1000萬元的現金。"

我覺得推薦活動是很不錯的選擇,
wiwi的做法則是用指定首頁位置,來偵測推薦人(http://wiwi.cc/?nominator=221377523)
只是如果不知道這個方法的人,傻傻地告訴別人wiwi主網址,就會錯過領賞金的機會
wiwi 商職網 - 結合商務網與人力銀行,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
轉寄email服務雖然老套,但是可以省下寫文章、寫email的力氣,或許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法。

最後,是個人資訊完整程度、社群教學內容豐富度的問題,再來是畫面易讀性的問題。
既然有wi幣的存在,寫文章、推收遊戲創造積分的遊戲,可能站務人員已經有考慮過了,
接下來就是看要透過哪些網路行銷活動把人潮聚集起來,
不管是創意履歷秀、透過組隊功能幫一些企業競賽找隊友(台大政大過去很愛參加L'oreal比賽),
或者是想想阿里巴巴馬雲"西遊記團隊VS 劉關張團隊",從這個概念去想想還有甚麼東西可以玩。

我認為104、Jcase之所以能夠收費,因為守門(Gatekeeper)有其存在的價值,
免費的求才求職網如Kijiji走的是置頂收費廣告的模式,其重點在於分類、趣味,
wiwi或者VooEasy則是比較接近人脈網、社群網,適度的黏性、趣味性、互動性是需要的,
「媒合」這件事情大家都會做,也都在做,
數位時代這一期談免費經濟的危機與轉機,
網路服務免費不再是差異化的主軸,
找出分眾需求與服務的特色,
解決生活上不以為意的小麻煩,就可能是個了不起的大創意。

Posted in 標籤: , |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