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碁企學網發表會



那天研討會上最大的收穫,應該是聽到寶雅蔡明倫經理分享e-HR實務經驗,以及楊中旗總經理談到企業學習網的執行模式的經驗。
我剛踏入這份工作的時候,曾經試著了解「數位學習的total solution」究竟是什麼?從過去的文獻中,找到了一份描述幾年前人們對於數位學習產業的認識--「R&S數位學習產業營運矩陣圖」,描述產業內的活動項目、營收模式、服務對象。當時候,有人說,一家公司同時擁有「工具、服務、內容」就算是數位學習的total solution,然而如今對於企業學習網這一個市場而言,數位學習業者不再只是提供「科技解決方案」,若能提供e-HRD導入顧問工作,以及專案管理的執行步驟,才能算是total solution。
我自己也曾拜訪過企業客戶,向他們推廣公司自行研發的數位學習平台,雖然我們能夠提供科技解決方案,但是在學習成效評估、說服組織將數位學習與績效評估結合等層面,卻沒有顧問諮詢的能量。
此時的市場難以用一單一平台滿足企業客戶內部教育訓練的獨特需求,這也可能是育碁不斷研發新的軟體套件,轉向e-HR市場的主要原因。
楊總經理說,訓練單位的成功與否,在於HR人員對於公司本業了解夠不夠透徹,對於職能展開作正確的評估,才能設計出必要的訓練課程;再者,學習績效能否實際轉化為工作績效,Kirkpatrick評估模式第三層次的行為層次,是目前的趨勢,以往數位學習ROI的估算、數位學習做為KM解決方案的說法,只能說是對數位學習入門的基礎認識。




至於寶雅蔡明倫經理的部分,http://blog.padaa.com/hrd2007/archive/2008/04/28/3023.html
我覺得除了寶雅e學院相當成功之外,內部社群經營的成效,聚合組織創新的能量、凝聚組織向心力的做法,其光環更勝於數位學習的效果。
整體職能展開的評估工作、跨區版聚、重金懸賞省錢妙招等等各項措施,最重要的是組織的commitment,各項活動才能順利進展,從此也看出,科技在整個過程只是一個支援工具的角色,人才是整件事情的核心角色。

Posted in 標籤: , |

1 回應:

  1. booliant Says:

    『當時後,有人說,一家公司同時擁有「工具、服務、內容」就算是數位學習的total solution,然而如今對於企業學習網這一個市場而言,數位學習業者不再只是提供「科技解決方案」,若能提供e-HRD導入顧問工作,以及專案管理的執行步驟,才能算是total solution。』----->如果我在場,我會說這家公司早就存在在數位學習產業了!嘉惠集團,整合了一宇數位、嘉惠科技、勝典科技。各家子公司都各自有不同的核心價值,一宇有平台;嘉惠有顧問導入服務+工具;勝典有內容發展能力。這樣的total solution provider只有嘉惠才有能力當阿!!97年的企學網通過類別跟項目最多就是嘉惠集團阿~

    不好意思阿~Tim!借我打個廣告。98年如果要合作申請企學網,可以找我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