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數位履歷 求職加分

原文網址:http://udn.com/NEWS/LIFE/LIF6/4513225.shtml
台灣知識庫i-portfolio:http://www.iportfolio.cc/home

【經濟日報╱黃玉珍】
2008.09.12 02:35 am

台北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研究所的學生,想要如願取得碩士學位,除了論文外,還必須繳交個人數位履歷(i-portfolio)。目前包括台北教育大學在內,已有十幾所大專院校要求學生必須建立個人學習經歷的i-portfolio,甚至是個人的打工經驗也要納入,這項漂亮的個人數位履歷已被不少大學生視為未來應徵工作的重要加分條件。

推廣i-portfolio不餘遺力的台灣知識庫總經理陳俊魁表示,由於國內大學、高中推甄盛行,有助於拉高推甄成績的i-portfolio,也將進一步推廣至國、高中。

強調互動功能的i-portfolio,是Web2.0運用在數位學習的進一步演化,包括個人學習課程、教師的評語、個人畢業證書、專業證照等的紀錄,無一缺漏。特色是4i:具知識性(intelligence)、互動性(interactive)、有趣性(interesting)以及我的(i)。

台灣知識庫業務經理馮仁程表示,i-portfolio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是「反省思考」, 這項複製古人曾子「吾日三省吾身」經驗的設計,目的是讓學習者時常確認自己學到東西,同時透過發表文章、師長的批示與同學、社群討論等方式,更深化學習成果。

其中,個人發表文章、師長批示與同學、社群討論的功能,和一般網路部落格的功能一樣,只是比外部的部落格多了管理的功能,學校可以透過師長等管理者的角色,隨時查看部落格的內容,避免學生出現不適當的言論。

學生可以自訂部落格的閱讀權限,如果是要保密的個人研究心得,可以限定只給師長等瀏覽;如果是發表一般的意見,但想要讓更多人知道,就可以不限定瀏覽權限;如果只想要和同學討論或徵詢同學的意見,則可以設定只給同學瀏覽。

陳俊魁說,如果從大一開始就使用i-portfolio,紀錄所有的學習和反思過程,那麼學生畢業後,就會有一份非常完整的個人數位履歷,學習過程、專業證照、參與社團活動等,一目了然,成為進入職場最有利的自我推薦文件,可以在求職時為自己加分。

這套系統,還可以和外界的網路功能整合,學生可以運用goole gadget等免費的網路聊天及相片分享等互動功能,製作有趣的履歷,再放在自己的i-portfolio。

更積極的學生還可以將自己的i-portfolio,進一步製作成個人的eDM(電子行銷信),詳載自己的學經歷、專業執照等「專業存摺」,直接寄給想應徵的公司,推銷自己。

目前不少學校也將這套i-portfolio,進一步運用到教授的研究或教學歷程,甚至是整所學校的發展履歷上,成為大學參加評鑑、爭取學生的重要條件之一。

這項i-portfolio運用在研究機構,可以讓後續者充分了解前手的研究過程,不必浪費時間重複研究,例如,大學研究所的新生,很容易可以從學長曾研究過的題目,找出可以接續研究的題材或方向,並避免浪費精力在學長已經研究過的項目,可以有效加快大學研究所等研究機構的研究速度以及擴大研究能量。

如果將這套功能進一步運用在企業的工作銜接上,也可以避免離職者未詳盡交待工作內容,導致客戶服務等工作銜接出現斷層或空窗期,甚至影響公司整體業務的推動。

資策會舉辦的「學習2.0共創智慧飆點子」前18篇創意點子入圍名單已出爐,資策會的企業學習2.0部落格正舉辦創意點子最佳人氣獎投票活動,同時將於97年9月15日公告得獎者。有意了解這些創意點子或參與最佳人氣獎投票者,可以直接上該網站瀏覽及投票。

資策會積極推廣企業運用Web2.0在數位學習上,讀者欲知更多企業學習2.0相關趨勢發展與創新應用案例,請上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企業學習2.0部落格」網站:http://elearning.iiiedu.org.tw

Posted in 標籤: |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