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服務認證 執行心得

投入認證到通過認證,將近八個月的時間,從評估規劃、與系統開發人員溝通、各項制度建立、表單撰寫製作、送審、評鑑、修改等,在部門幾位同仁共同努力,順利完成。
取得學習服務認證的意義,在於檢視學習網的營運架構,技術面的改善是並非第一要務,重要的是營運制度面的問題以及人際互動的層面。換言之,軟體平台技術大都已經就緒,反倒是教育理念規劃的縝密度仍有待加強。「要如何強化學習成效」,這的確是我們忽略的一個議題。

突破瓶頸—有關「規範八:評鑑」

這次我們參加的項目是單元學習服務認證,也就是以學習網的某一門課程為範例,做最基礎的檢核,包括:學習者支援、教學者支援、科技支援、評鑑等四個項目,其中最為吃重的項目是「評鑑」(規範八):對於人員、課程、系統有完整的評估。
在送審之前,我曾幾度與承辦單位聯繫,為了釐清規範中各項敘述,承辦單位很用心地幫我詢問評審委員,然而,承辦單位自己也是頭一次接觸這項業務,因此轉達的過程不是很充分;等到評審來訪那天才知道承辦單位近期有舉辦說明會,委請評審解釋該項規範之精神(但是我們不曉得這個消息),所以想要參加認證的單位,還是去參加一下說明會比較好。

在數位學習人員或服務部門的評鑑方面,可以透過相關人員給予數位學習人員回饋,例如:透過課程滿意度問卷,詢問學習者對於服務人員的客服態度、疑難排解的速度…等;也可以詢問開課講師,在溝通協調的過程,服務人員的表現如何;另外,組織內部考評也相當重要。因此,在自評表與逐項說明書上面,可以將該門課程的問卷表、討論區的討論內容、blog發表的相關議題,以及內部考評表列為佐證內容。

課程評鑑方面,則可以透過問卷,詢問學員對於課程設定的目標是否合理、難易度是否適中、教學平台操作的友善程度、網路連線品質、客服人員態度、老師授課的教學方法。除此之外,評審希望看到一些創意性的做法(或因為授課型態、實施對象、實施環境的不同加以調整),例如學習者的測驗成績、實際工作表現、心得報告等等,對於教材或課程活動本身提供意見回饋。

系統與支援工具評鑑,可透過穩定度測試檢視軟硬體的狀況,或是參加各項競賽與認證,改善平台不足之處。而我們就是以參加學習服務認證,去檢視平台機制各項不足之處。

學習網也有個別差異

在評審來訪審視的時候,我們在規範八幾乎全軍覆沒,沒有一項通過。當初制度設計者的立意是良好的,但並未考慮到開放式學習平台的個別性差異。在評審的觀念裡,學習平台是在固定時段開課、有實施的排期,上課的學生也是整批進出,跟華學網個人隨選隨上的方式有很大的差別;加上華學網目前有將近300門課程,若照規範八每個月檢討每堂課的上課成效,光開檢討會就來不及。

對於提供類似課程商品化服務的華學網來說,要如何評鑑學習成效,事實上不能跟網路大學型態的學習服務網相提並論,即便有授課講師定期上線觀看討論區,也不可能是每月上線維護,更何況是每周上線維護;另外,上課學員數量不足、個別差異大,問卷的效果也難以合理的評估。加上華學網以身心靈課程為主,上班族自我進修課程為輔,整體設計上不提供測驗(事實上有些課程難以設定測驗),因此僅能透過學生自評學習成效,然而自我表述的結果,周邊影響個人學習成效的因素有太多,不能做為修改網站營運的主要依據。

照這樣說起來,似乎華學網無法提供學習成效的保證,事實上,我覺得自主學習網站的設計,在學員願意付費的當下,就表示他願意自己排除外在的影響因子,此時學習者填寫的問卷,比較能反映出平台因素如何影響學習成效的良窳。對於免費課程的學員來說,沒有好好上完一整堂課的可能因素很多,課程設計好不好、網站機制好不好,只能算是一部分原因。

雖然華學網無法與網路大學相提並論,但是也盡力提供相似的互動機制,例如討論區、聊天室、blog等。未來還能夠改善的方法,可能要透過線上活動加以彌補,例如:在特定時間提出主打課程,匯集學員之後,邀請講師回到線上Q&A;或者是提出填問卷抽大獎的活動,增加學員填答意願以及更多的線上互動。

認證準備過程

整個認證準備的過程,在前兩個月是針對各項評鑑項目做通盤的檢討,擬定可能的修改方向,藉助Office Project軟體進行專案規劃,將需要修改的項目依據修改的比重規畫進度,並且將需修改的項目分為「制度類」、「修改程式類」。制度類由我負責規畫修改現行制度或召開各項會議,程式類則需要協調工程師修正網站功能機制,最重要的是,在四月份取得老闆的正式賦權為專案經理,才能讓各項跨部門協調得以順利進行。四五六這三個月,不斷與工程師開會協調,同時間我撰寫各項報告,六月底送件,八月來訪審視,並且完成補件,取得認證。雖然取得認證,但是仍有許多需要改善精進的項目,感謝認證中心與評審的寶貴意見,華學網從此之後會繼續努力!

圖一 檢討規劃圖


圖二 用Project作個人的專案管理

Posted in 標籤: |

1 回應:

  1. Unknown Says:

    您好~我是品質認證中心的琬瑩,看到您寫的這篇有關學習服務品質認證的文章,我也覺得收穫良多,讓我們了解自身認證不足之處,說真的也因為貴公司的案件特殊,我們規劃了新的認證類別,是以機構性認證為主的,而非認證單一課程的認證,而這項認證目前也還在擬定與試驗階段,未來若有認證相關的說明會也一定會主動告知您參與。今年我們將積極的針對公部門及學校單位推廣認證,也會順便將通過認證的廠商連結介紹給大家,如果有任何意見也請您務必告訴我們,讓我們對產業的服務可以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