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簡歷+數位學習 下一個網路應用服務之星



推薦閱讀:
1.新華網:大學畢業生找工作流行立體簡歷
2.大陸雅虎的立體簡歷
3.引發最原始的學習動機-「ePortfolio+學習社群機制」馮仁程詳細提案說明

昨天晚上下班途中,突然靈光一閃,我以為自己想到了一個絕佳的點子,今天馬上夢碎,沒想到原來已經有人在做了,而且還是對岸流行起來的。「立體履歷」也就是透過部落格改善原有的電子履歷,以「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加上「web2.0」的邏輯,用豐富的數位多媒體內容來記錄自己的成長歷程、人際互動的真實狀態。看來,宅時代的現代人,不僅要很會實體的社交,網路行銷、數位人際關係也是很重要的。

不過台灣學習2.0共創智慧飆點子競賽中,馮仁程想到的點子也很棒,把數位學習跟立體簡歷結合在一起,因為我當初在想,立體簡歷的可信度要如何評估?自吹自擂、網站灌水這種事情並不難,因此互評的機制是相當重要的。如果把雅虎知識+的模式加入,透過實際的教學活動(當然過程還需經過一些設計),來增加自己在某個領域的專業名聲,應該會是解決瀏覽量、好文推收數量的評分權重。(想想愛評網用了十五個指標,如果這個點子要繼續發光發熱,可能要好好設計一下計算公式。延伸閱讀:愛評網獎勵機制)

在不景氣的年代,不管事求職、接案、就學,都需要自我行銷,台灣應該是目前最大的接案網Jcase,也開始有部落格服務了,如果能夠讓立體履歷的點子成行,然後再加上一些社群互動的點子,透過數位學習去經營評價,或許大家以後就在這邊籌組接案團隊,一起「上網找咖,拼經濟!」這就是我認為他將會下一個網路應用服務之星的原因。
(我也有好點子,有誰想要一起搞一個創意網路服務網站啊...)

Posted in 標籤: , |

2 回應:

  1. Timothy Says:

    探索越多,越會發現自己的不足。
    給大家一個網站 http://tw.vooeasy.com/tw/index.jsp
    這裡面已經有"組隊"的概念,也有將問答的學習功能,以個人名片作為搜尋的索引,就差評分與推薦的功能,就很接近我所構想的模樣。

  2. 匿名 Says:

    謝謝你在我的部落格的留言,馬毓芬當評審,因為是客串,但他有實力,另一方面是尊重參賽者,所以評得很仔細。黃韻玲和小胖,當評審當太久,都油掉了,尤其是小胖,端著專家的架子,也就限制自己的進步。

    你很認真的經營數位學習,讓我這個老兵汗顏,很高興看到你努力的成果。我是金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