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層級教材設計(二)

•在教材設計上,很難用一種模式滿足所有需求,Elliot Masie建議,組織必須確認需要哪種層級的數位學習,再做投資與規劃。而他將教材設計專案的層級分為三種Bronze, Silver, Platinum.

•Bronze層級的專案,屬於最精簡的數位學習專案,投資的人力物力相對較少,面對的使用者數量較少,需要教材設計師投入的程度也相對較少。通常使用快速開發軟體,將簡報檔案搭配聲音,附上一些測驗題。

•典型的Bronze專案,通常是課程版本僅需要少量更新資料的;或者是需要將現有的技術流程文件化,提供給部分使用者學習;或者是將單次演講錄影下來,作備份。在技術上使用一些簡易的教材製作軟體,如Breeze,簡易的學習管理平台如Moodle。

•由於專案的優先順序較低、有限資源的情況下,開發過程著重在哪些內容可以上線,而不是學習者需要哪些內容。

•雖然教材設計師全權負責,但是能扮演的角色有限,通常是給予內容專家自行發展教材,僅給予教材開發的簡易技能、甚至是套用版型,並檢視教材的合理性而已。有些教材設計師瞧不起這類型的專案,認為這種專案是在剝奪教材設計師的專業,但也有人認為這是給予外包教材製作的一個商機。

•這類型的課程實際被運用的有限。就好像是書籍大拍賣的情況下,衝動性購買了一些課程,組織究竟用得到用不到?並沒有實際考量下去。

Posted in 標籤: |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