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清單:《誰綁架了文化創意?: 如何找回我們的自由文化》



這本書內容有關網路著作權、共同創作,非一味從擁有智財權的廠商角度著眼,期望透過作者放棄部分權利,及選擇相對應智財權聲明模式,來促進網路上資源的流通與共享。

更多資訊:誠品網路書店介紹

(內容摘自誠品網路書店網站)
【97年3月誠品選書】為打破傳統對智財權區分為「擁有者」和「掠奪者」的思考,作者提出另一種聲音,就是內容的創作者可以主動表達授權原則,讓引用者可以自行判斷是否符合「自行引用」原則,而無須事事請求作者同意,同時也能促成數位創作的快速流通。他認為政府制定或修改智財權法規時,應以消費者的權益為優先考量,而非一味從擁有智財權的廠商角度著眼。同時更積極推動「共同創作」授權運動,期望透過作者放棄部分權利,及選擇相對應智財權聲明模式,來促進網路上資源的流通與共享。
■推薦理由:全球公認網路時代智財權大師Lawrence Lessing教授,探討網路智慧財產權的著作中最受矚目的經典,希望捍衛創造性的自由權利,避免著作權過度伸張帶來的種種箝制。文化與網路界正熱烈討論中。

Posted in 標籤: |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