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使性在數位學習中的意義



文章位置:http://www.elearnmag.org/subpage.cfm?section=best_practices&article=43-1

當我們談到優使性(usability,或稱使用者意用度),它究竟代表什麼意思?一種評估(assessment)的指標?或者代表課程的品質(quality)?或者是平台的可用性(validation)?

作者認為,優使性是由使用者經驗來決定的。在數位學習領域裡面,我們必須透過觀察使用者如何在學習的過程中,達到他所要目標。因此作者將優使性定義為:透過觀察、傾聽以及學習,去了解真正的數位學習使用者如何透過數位學習達到其學習目標。

那麼要如何獲得優使性的評估呢?作者認為,透過焦點團體法(focus group)、專家評估法(heuristic evaluation)都無法獲得所要的答案。因為焦點團體只能呈現使用者想像與想要(desire),實不實用並非重點,腦力激盪出來的結果只是滿足行銷人員創造商品的差異性。至於專家評估法,雖然可以測出操作流程中一些不合理的環節、規則不一致的地方,但不一定能找出整個流程的關鍵問題。畢竟,專家比起一般使用者熟悉軟體的操作,而且,專家不是一般使用者。

作者提出下一個問題:我們可以去測量優使性,但是我們有必要這樣做嗎?透過測量又告訴了我們甚麼?我們可以測量學習者完成任務的時間、效率、滿意度,可能對於客服中心來說,測量解決問題的時間是有意義的,但是測量學生花多少時間完成學習任務,不見得有意義,因為時間在學習過程只是一個相對衡量效率與滿意度的指標,並非是絕對的。其中失落的環節可能在於學習動機。然而測量學習動機與優使性的關聯又更遠了。

獲得使用者經驗,是衡量優使性最重要的環節,然而過程費時且高成本。作者並沒有馬上提出解決方案,等待下回在文章中回應。

Posted in 標籤: , |

1 回應:

  1. eda Says:

    潤滑液SM內衣性感內衣自慰器充氣娃娃AV情趣情趣用品
    按摩棒電動按摩棒飛機杯自慰套自慰套情趣內衣

    G點性感丁字褲吊帶襪丁字褲無線跳蛋

    角色扮演跳蛋情趣跳蛋煙火批發煙火衣蝶情趣按摩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