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產業研究【餐飲】堅持下去 才能將好的服務傳遞出去

(拿坡里李美燕店長工作心得分享)



從暗房到廚房
從攝影踏入餐飲,如果不是攝影棚遭逢祝融之災,李美燕或許今天是一位成功的人像攝影師。由於七年前鄰居家發生火災,李美燕的攝影棚也跟著付之一炬,迫使他面對轉職的問題。因為喜歡烹飪的緣故,加上朋友的介紹,李美燕從89年進入拿坡里比薩,結束三個月的試用期之後,他把握每一個升遷的機會,在十個月內晉升成為管理階級,「因為決定要進入這個行業,就要比別人更加認真,」這樣的決心跟著他在六年的店長生涯不斷發光發熱。

學習,再學習
笑容燦爛的李美燕謙虛地說,過去進退應對並不是他的強項,但是透過傑出店長參選,學習如何表達,是他最大的收穫。由於比薩店的工作較多時間在後台,因著傑出店長競選,必須學習著如何與員工溝通、如何接待神祕訪客,還要走出門市進入社區從事關懷活動,看看其他產業的店長在做些什麼,當視野打開之後,也對自己的工作有更多的省思。

親情相隨 得以繼續堅持下去
隨著Dunkin Donuts在台北展店,公司也倚重李美燕將他借調到新事業單位,每天將近十六小時的工作時間,讓來自台中的他除了公司與租屋處之外,還沒有時間在台北好好逛一逛。是什麼力量讓他能夠從這麼辛苦的工作不斷地堅持下去?李美燕說,自己曾經遭遇過不少挫折,也曾經想過要放棄,但是來自工作團隊的溫馨氣氛、以及上司的鼓勵,最後並且最重要的是來自媽媽的支持,才能讓他繼續向前。

談到母親李美燕的泛紅的眼眶滿了淚水,生長在單親家庭的他,媽媽是他最大的依靠。但是談到媽媽到底怎麼鼓勵他,李美燕說,媽媽是個很理性的人,也是個成功的生意人,不太會講內心話,他也不太記得兩人互動的時候有什麼溫馨的場面,倒是他自己比較感性,一下就成了淚人兒。不過,李美燕認為,媽媽在他最累最想放棄的時候,幾句問候、分析事情原因,加上有機會就到他的店裡走動,帶一些小點心給同事,還號召好友們參加女兒公司的路跑比賽,有了媽媽的參與,是讓他堅持下去的原因。

做好店長工作,需要…
想做好店長的工作,要有哪些準備?李美燕認為,首先,面對上司與同事要有好的溝通協調能力,同時要維持超人的體力,面對一天至少12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在帶領下數得時候要有耐心,要選用一個人,就要有辦法去教導他,另外,擔任幹部要有好的EQ,不能把私人的情緒帶進工作當中,當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寧可離開現場,不要傷害到其他人。最後,他覺得「堅持」是最重要的事情,不管是自己的態度、對員工的要求,他認為自己在工作上最重要的三個原則,是遵守工作流程的SOP,面對客人的時候保持笑容,同仁準時上下班。

李美燕的工作哲學可以說是他從基層一路走來累積的心得,他認為帶領員工要先帶心,且要將心比心,因此他很看重員工的學習成長,而非專精停留在某一個比薩工作站之上。但是想要按才幹分配工作、按個人意願選擇工作,還要先從了解員工開始。為了要維繫感情,他花時間尋找同事們之間的共同語言,在沙鹿店工作的時候每天晚上幫員工們準備愛心晚餐,關心他們為什麼不開心等等。雖然這些舉動完全出自個人心意,但是看到同事們願意跟著自己調店,有時以電話噓寒問暖,這都讓李美燕覺得值得。他也發現,與同仁之間氣氛融洽,能減少員工遲到早退等管理上的問題。

新單位,期許新發展
從拿坡里到Dunkin Donuts,隨著新事業單位的開展,李美燕自覺到他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雖然新門市業績目標已經達成了,但是座席輪轉率、動線安排、商品產銷規劃等等,很多東西等著他去探索其中的道理,他也希望有一天能夠到美國取經,將更好的服務帶給消費者。

Posted in 標籤: |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