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平台的使用者易用性(優使性)


數位學習的優使性/使用者易用性
By Michael J. Miller

很多公司都採用了數位學習計畫,但恨少人去注意學習平台的使用者易用性,或稱為優使性。如果企業想要追求更高的數位學習投資報酬率,那不得不去重視學習平台的使用者易用性問題。

許多公司都投入數位學習專案的理由非常清楚:數位學習具有多重功能,它的擴充性能提供即時的訓練,並跨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而課程具有多樣性,而且能滿足員工、顧客與供應商的需求。上述理由都是數位學習被廣泛接納的原因,然而許多組織發現參與者無法吸受內容,學員從線上學習中輟的比率高於傳統課程。中輟的原因可能有很多:課程的品質、議題相關性、技術支援程度等,另外一個重要因素,而且通常不被注意到的就是缺乏使用者易用性。
使用者易用性的定義:數位學習軟體或平台能讓使用者有效率地完成特定目標,並且有高度的滿意程度。另外一個定義是實用性,如果學習平台裡面不具備有意義的內容,是不會被使用者接受的。

優使性的重要性
優使性工程領域在網路發展時期具獲得很高的注意,並應用在電子商務產業之中。許多線上零售商很快就發現,製作一個兼具視覺效果的電子商務網站能夠帶來不錯的銷售成績。最顯著的例子是2000年5月Boo.com遭遇的挫折。Boo.com是一個高級服飾電子商務業者,以自己精緻兼具視覺性的網站為榮。但問題是消費者遭遇瀏覽上的困難。Boo.com最後停止營運,在六個月裏面燒掉了1.2億美金。
雖然Boo.com不是數位學習網站,但是值得做為借鏡。混亂的設計與功能會讓使用者無法完成任務。而我們更不能期待使用者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學習逐漸了解如何使用這個介面。必須依開始就讓人家只到如何使用,才能讓對方吸收到他們所要的內容。儘管花費在數位學習介面的十分可觀,但仍應該審慎評估他們可能帶來的效用。為什麼有許多數位學習軟體部去強調優使性的問題呢?很可能是決策者對這方面缺乏認識,事實上,與其把焦點方在內容所應用的技術,不如先想辦法讓使用者能夠有效使用這些技術。

衡量優使性
有幾個方法可以決定數位學習應用程式的優使性,包括啟發式評估(專家評估)、優使性測試、實地調查。啟發式評估是一種規則,或建構完整的標準。啟發式評估技術將透過優使性專家學者的評估去界定應用程式介面是否符合當初所設立的標準。這個程序應該在程式啟用之前進行,目的在於確認優使性的狀況並解決未來運作上可能會有的問題。優使性測試是在實驗環境中讓使用者執行特定任務,蒐集使用者正確執行任務的程度,執行任務所使用的時間,以及使用者的滿意程度。實地調查則是讓使用者在自然的環境下觀察操作軟體的狀況,田野調查的精神,認為不需要假設學習者將如何使用應用程式,而是去探討使用者的需求、需要與期待。

事實上,評估數位學習軟體的優使性會遇到許多的挑戰,對於數位學習平台來說,它必須因應不同背景、不同經驗、不同型態的學習者。如果從這一點來看,決定易用性不像是評估較育效果那樣有價值,也就是說,有好的易用性不能保證學習就一定會記得內容,但肯定的是不好的優使性無法讓人記得任何內容。

優使性標準
另一個挑戰在於雖然有許多衡量方法,數位學習應用程式的優使性標準尚未建立,但是許多優使性的原則是可運用在數位學習程式介面的發展,例如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概念、互動性設計、持續性測試。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概念,簡單的說....(to be continue)

Posted in 標籤: , |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