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數位學習產業聯盟團隊

上週五代表老闆出席會議,聽見不少好東西:
建立企業之數位學習旗艦團隊
台灣企業導入elearniing的比例仍然不高,過去希望從產業鏈下手,希望指標能影響上下游。但我覺得,上下游廠商的關係並非建立在產業鏈的合作項目上,加上教育訓練屬於內部工作,想要來個上行下效,似乎相當困難。Robert Hsu說,透過企業之間的競爭關係,比產業鏈的合作關係,更有利於推動elearning,當指標企業獲利提升,競爭力提升,其他人也就會跟著仿效。這個說法似乎更加可行。接下來就是要找哪些產業的問題。
我過去曾採訪過丹堤咖啡、廣之鄉,發現餐飲業的人員流動率高,加上組織層及龐大(藉由不斷昇遷來激勵員工),因此很適合導入elearning,更需要人資管理的know-how。連鎖加盟協會掌握很多中小企業的名單,而連鎖型的中小企業也是比較有導入Elearning潛力的企業。事實上,加盟協會早有動作,導入計畫已經進入第三年囉。

補教業及出版業轉型數位學習產業
在不侵蝕實體課程的前提之下,補教業才有可能導入elearning。
目前的產業領導廠商,僅將數位學習當作是補充教材,或者課後輔導之用。加上教材內容必需隨著教育部的規範,轉型上似乎不是那麼容易。目前運作比較好的,大概是電腦補習班吧,畢竟教學題材跟媒介合而為一,實體搭售線上課程的計畫實行上也必較容易被接受。至於業者之間的合作,除非大家打開門戶之見,要不然,以產業差異性門檻低,業者極度不願意讓自己的學員導入到綜合性的合作網站。
至於出版業,難度就更高了,由於版權、教師使用習慣等問題,還有很多細節,不是搞網路的人ㄧ下子就可以搞清楚的。教學流程、教師教學習慣如何模組化,這些細節還要再加思考。


打造台灣數位學習與軟硬體整合(如 EeePC等)旗艦應用
這一議題是我比較感興趣的。Tomy提出開放性平台,提供使用者上傳自製的content,以共享包含收費的機制經營,樣板國度便是tomy經營的平台。
開放平台,牽涉到DRM數位版權的問題,也牽涉到播放器player或reader的問題,而上傳的檔案格式更是一大問題。如何取到各平台通用的公約數?能否跳過SCORM的層層限制,還值得進一步探討。
至於EeePC硬體整合的議題,是在「電腦內應該要加裝什麼內容,以豐富硬體之價值?」的前提下做探討。但我覺得,只要上網,有多到不行的內容可以瀏覽,硬體內只要再"我的最愛"裡面提供學童需要的網址,就可以提供他們合適的內容。

華碩中華電聯手 EeePC上網教育學習全包

至於Nash提供的graspr,也是類似的一個例子,比起youtube更近一步去做分類,萃取經驗與知識(know-how),透過video的方式做分享,非常elearning2.0的網站。
令人好奇的是,這樣的網站怎麼生存?Graspr網站上表示,現階段免費,將來會提供收費內容與訂閱等服務,以後還會提供即時互動的功能。我想,未來內容分類與搜尋將是Graspr最大的賣點,至於頻寬與檔案壓縮的問題,則是他下一步要去注意的。我想know-how這種東西影像的真實性將會是個重點,在你驚呼「how amazing!」之後想要有樣學樣,後來才發像是特效的影像,那還得了!

Posted in 標籤: |

0 回應: